close

文/吳方華   年關將近,年的味道越來越濃。   每到年末,我經常從睡夢中聽到鞭炮聲。那是各家各戶謝年所放的鞭炮,把我從美夢中驚醒。那熱烈而吵鬧的聲音,會一直持續到明年正月元宵節之后,才逐漸地平息。空氣中到處彌漫著刺鼻的味道。   走在杜橋鎮的街道上,你會發現街道兩旁的樹上掛滿了大紅燈籠,和綠色的樹葉相映起趣,充滿著喜氣,人在樹下走,就會不自由自主地感受到年的氛圍越來越濃,年的氣息充滿著鎮上的大街小巷。   每到農歷十二月十六,杜橋鎮文聯都會組織當地書法家們寫春聯送春聯活動。這一天,書法家們在鎮上的街心公園揮毫潑墨,筆走龍蛇。一時之間,四面八方的群眾聞訊而來,絡繹不絕地排隊,來求春聯,許多人洋溢著幸福的笑容,空氣中撒滿了年的氣息。人們高興而來,滿意而去。書法家們還組織小分隊送春聯下鄉活動,到各村的文化禮堂里,繼續寫春聯送春聯活動,深受當地百姓們的好評。   年的氣息起來越來越濃了。你看,街上張燈結彩,貨物琳瑯滿目。滿街都是采購年貨的人,摩肩接踵,揮汗如雨,那熱鬧的場景,隨著年的臨近,更加顯得擁擠不堪。   年越來越近了,年的味道越來越濃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     一 馬未都說:我們讀的書,就像蓋房子用的磚,少哪一塊都可以。 但是沒有磚,是蓋不起來房子的。   你一生可能讀很多書,但只有20%對你有用。 那我們為什么還要讀對你沒有用的80%呢? 很簡單, 因為你不知道對你有用的20%在那里。   讀書多讀雜書,有一類書不要讀,那就是“成功學”。 時間在流動,外界的事物不停變化。 每個人的成功和失敗,都不可復制的,是學不來的,都要靠自已的體悟與摸索。   讀書是建立世界觀的關鍵。   二 羅胖子說:一個人為什么讀書?舉個栗子。 與朋友相約去大理。 傍晚在洱海邊,看到飛鳥翱翔。 有文化的人會說: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。 不讀書的人就只能說:哇,好多鳥,好漂亮!   一起來到沙坡頭,看到沙漠的落日。 有文化的人會說:大漠孤煙直,長河落日圓。 不讀書的人就只能說:真他媽的美。   你說讀書就是為了裝逼?就是為了要顯得自己比別人強嗎? 不是的,讀書是為了提升人的認知的寬廣度。當我們遇見了一美好的事物,只有書的人能夠體驗到,不讀書的人,就會錯過。 不讀書的人,對世界的認知比較窄,有些美他們體驗不到。   讀書,能讓我們體驗深度的美,和豐富的感情。   三 龍應臺對兒子安德烈說:   還記得我們在德國時遇見的那個畫家——提摩嗎?他從小愛畫畫,在氣氛自由,不講究,競爭和排名的德國教育系統里,他一會兒學外語翻譯,一會兒學鎖匠,一會兒學木工。   畢業后找不到工作,一年過去了,兩年過去了,三年又過去了,現在應該是多少年了,我也不記得了,但是當年他失業時只有18歲,今年41歲,仍就失業,和母親住在一起。   沒事兒的時候,他就坐在臨街的窗口,畫著長頸鹿,在他筆下,長頸鹿的脖子從巴士頂伸出來,穿過飛機場,走進一個正在放映電影的戲院,它睜著睫毛長長地大眼,盯著一個小孩兒騎三輪車。   因為沒有工作,所以他沒能結婚,自然也沒有小孩。事實上,他一直過著小孩兒的生活,可是他的母親已經80歲了,我擔不擔心,你將來變成提摩?老實說,是的,我也擔心。   我怕你變成畫長頸鹿的提摩,不是因為他沒錢沒名,而是因為他找不到意義。我要求你讀書用功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,而是因為,我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,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。   讀書,讓我們的人生有意義。     四   《肖申克的救贖》里的男主角安迪,有一次因為私自為整個監獄的犯人播放莫扎特的《費加羅的婚禮》選段之后,被關了兩個禮拜單獨監禁。普通人關一個禮拜就會瘋的單獨監禁,他的犯人朋友都以為兩個禮拜也一定會把安迪逼瘋。   但是當安迪結束單獨監禁,和所有人打.呼并坐下來吃飯的時候滿面笑容,他的回答是:有莫扎特陪我,在我的腦海中,在我的心里。   可見,有文化的人,他們會坦然接受甚至享受寂寞,因為他們知道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。甚至,有時候寂寞對于他們來說是躲避壓力,重新面對自己的本源和初衷的一種方式。一人獨處,也能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不會覺得太無聊。   而沒文化的人,他們會逃避寂寞,恐懼獨處,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自己來定義自己,他們只能通過他人來判斷自己的存在和意義。   梁曉聲說,讀書的目的,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,而在于,當你被生活打回原形,陷入泥潭倍受挫折的時候,給你一種內在的力量,讓你安靜從容的去面對。  文化,讓我們的內心更加強大。   五 民國時期,袁世凱家,一家人都在抱怨新廚子做飯不好吃,只有這家的老爺,頓頓開心吃三大碗飯。家人以為他口味獨特。姨太太實在忍不了,跟老爺商量能不能換個廚師。老爺說隨你們啦,我哪有功夫關心廚師做飯好不好吃。   原來,老爺并不是覺得廚師做飯好吃,而是他胸懷天下,眼睛看向遠處,根本顧不上飯好不好吃。   為什么有些東西,在有人眼里是天大的煩惱,有人眼里就是空無一物?你所關注的東西、所身處的世界,決定了那些小煩惱能不能入你的眼、入你的心。   讀書能夠讓人的天地變大,眼界變寬,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里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喇嘛哥   我有位師哥是我至今見過最有才華的人之一,才高八斗、學富五車。天文地理無所不曉。一度是我仰望的高山。年輕時候,我喜歡看三毛的書,他從我手中搶過書,在空中揚了揚,不屑地說:這檔次,嘖嘖嘖,有時間看看紅樓夢也比這有意義。接著他說:這也叫作品,他閉上眼睛也能寫出一百多本,有意義嗎?   一度,我也懷疑,這樣的人生有意義嗎?好在,師哥是個有追求的人,說他在醞釀一部堪比《平凡的世界》還有質感的巨作,我深信不疑。   之后,我們在各自的生活圈中茍且的活著,聯系甚少,偶爾的聯系還會小心謹慎的問他的巨作進展如何,我師哥大多時候說,還在醞釀之中。他更是以曹雪芹一生一部紅樓夢,《飄》的作者也是一生一部值得傲嬌的代表作來勸慰彼此,我也覺得很有道理。   那年我出書,親自送他一本,他草草的翻了翻,翻著白眼問我:有意義嗎?老實說,我很失望。暗暗發誓,得不到祝福,我寧愿拒絕往來。之后,他打來電話說他正在動筆寫他的巨作時,我都懶得聽,我故意激將他:語言的巨人,行動的矮子!至此,他把我拉在黑名單里頤養天年。   聽到他去世,是他老婆告訴我的。肝癌,從查出來到離世半個月的時間。問及巨作的事情,他老婆意味深長的回復我:行動是成功的開始,等待是失敗的根源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小雨和小凱都是我的同學,小凱暗戀小雨的事情,門房的保安都看得出來。小凱總是前怕虎后怕狼,總是以時機不到為由不敢表白。小雨很傷心,等了兩年,回了一趟老家,回來后就宣布她馬上結婚啦,新郎不是小凱!   小凱那段時間像霜打的茄子,痛不欲生,老找我們幾個喝酒,喝醉就說一些:情義很輕,像風一樣一吹就沒有了,哪有什么永遠等等酸不拉幾的話,怨婦似的。我突然想起我師哥老婆的那句話:行動是成功的開始,等待是失敗的根源。   小凱再找我訴苦的時候,我就直接告訴他:該!再給爺優柔不斷,二路汽車也不會等你的!小凱果然十分難受,認為我是落井下石,我想告訴他,溫水煮青蛙才是死路一條。   后來小凱去了南方,幾年后,再見的時候,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,陽陽光光的樣子非常明媚。臨回南方前夜,找我喝酒,說起當年的決定,非常感謝我那句不近人情的話,才有了他今天的成就,他說感謝我。我說你應該感謝那句話:行動是成功的開始,等待是失敗的根源。   行動是成功的開始,等待是失敗的根源。能力是基礎,態度是關鍵。很多時候,不是我們沒有能力實現夢想,是我們欠一個行動的決斷!人生的結局往往取決于最初的態度。行動不一定成功,但不行動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!選擇勇敢面對的至少還有希望,選擇等待觀望的注定只有失望!佛說:預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預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一定不是因為當初的猶豫不決才讓曾經感覺美好,而是因為努力過的自己才發現美艷了時光。一定不是因為等待贏得了回望,而是因為努力的挽留才感到用心的呵護溫暖了薄涼。   痛就要喊出來,快樂就笑出來。一生不長,別用等待荒蕪了最美的時光,而讓夢想變成幻想甚至是空想。   很多人看到別人的成功總是羨慕的說:他怎么這么命好。事實上,你也許不知道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承擔著百分之五十的被毒死的風險,他贏得的成功是因為當初說干就干的果敢!成功的人比任何人都明白,做好任何一件小事都需要行動和堅持,更需要努力;他們比任何人都惜時惜命,所以才有資格享受拼命盡興后的人生禮遇。   既然行動是成功的開始,等待是失敗的根源,那么余下的時光,趁著歲月正好,勇敢出拳,相信世界不曾虧欠每一個有執行力的人,也會記得每一個夢想路上執著的人。   還是那句話:挽起袖子,干起來再說遠遠比指手畫腳的掂量更有力量! +10我喜歡

01   我同學求學和找工作的經歷,只能用一個“勇”字來形容。   上大學時為了練好英語口語,他參加了很多的英語沙龍,千方百計和老外們搭訕,跟他們用英語聊天。慢慢地,同學憋足的英語口語竟然慢慢地變流利起來,到了畢業季,已經可以和老外溝通無障礙了。   她找工作的經歷更好笑,因為了投簡歷許多簡歷都如泥牛入海。后來聽別人說,廣州那邊有一座寫字樓,里面全是外國人設在本地的辦事處。于是她就跑到那座寫字樓,一家一家地敲門,問人家要不要請人。當她敲到第十家的時候,剛好碰到這件公司的老板在,于是她被叫了進去面談。十五分鐘后,同學就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英語翻譯的工作,薪水還不錯。   同學總是覺得自己很幸運,也慶幸自己可以在年輕的時候,那么的有膽識和勇氣。這份工作的意義是非凡的,它讓同學的英語學有所用,讓她接觸到了許多供應商,也為了她的外貿生涯打開了一條康莊大道。   一直很喜歡香港歌星楊千嬅那首叫做《勇》的歌,正如它的歌詞所唱:我也不是大無畏,我也不是不怕死,但在浪漫熱吻之前,如何險要懸崖絕嶺,為你亦當是平地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勇氣的人,通常都會活得比較淋漓暢快,為了想要的東西拋開所謂的自尊心與面子,從不懼怕旁人的目光。因為無所畏懼,往往能做到很多別人不敢做的事,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。   人的一生,所懼何其多。正因為如此,勇氣之重要,很多時候往往成了一件事情是否成功的關鍵。   02   其實對于我自己的人生而言,“勇氣”也是十分重要而關鍵的存在。尤其是剛進入銷售行業的頭兩年,真的是我職業生涯最魯莽也有勇氣的兩年。   記得有一次,我頭腦發熱,申請了去香港出差,跟客戶約好時間后,第二天一早就匆忙上路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這是我第一次來香港,也是第一次出遠門,沒有人作伴,就這樣單槍匹馬漂洋過海地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國際大都市。   走出中港城碼頭,看著完全陌生的街頭和那些冷漠的面孔,我一時有些混亂,也有一絲的慌張,但轉瞬一想,覺得也沒什么大不了。于是向路人打聽著來到地鐵口,進入了迷宮般的香港地鐵,出來后一路走一路問,穿街過巷,從灣仔到中環,再從旺角到葵涌,一天我就去見了四個客戶。他們都是說英語的,雖然我在大學學的也是英語專業,但火候再怎么也是差了點,最后是連猜帶比劃才明白對方的意思。   從客戶公司出來后,我依然還是云里霧里,心里充滿了挫敗感,因為此行基本是一無所獲。雖然香港客戶曾經稱贊我年紀輕輕就有勇氣來到香港跟他們談生意,真的很勇敢。可是我想,光是勇敢有什么用?有勇無謀,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。   回到公司,我惴惴不安,深恐上司責罵。沒想到,上司不但沒有批評我,還當著所有同事表揚了我,贊我勇敢。我才知道,原來在我之前,從來沒有一個同事單獨一個人去那么遠見那么多客戶,我還是開了先河,實在是勇氣可嘉。   那次上司對我們說:“年輕的時候,不夠聰敏不重要,只要有勇氣,就能開山劈石,走出一條屬與自己的路。”   說來也神奇,從香港出差回來后,我整個人都變得無比的幸運起來。很快就拿下了一個小客戶,然后又一個客戶,到了第四個月的時候,我又拿下了一個大客戶,我的職場生涯,簡直像開了掛一般。也許真如上司所說,當一個人內心充滿勇氣時,便會無所畏懼,連困難也會為你讓路。   有時候,我們之所以比其他人拔尖了那么一點點,并不是因為我們有多聰明,而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多了一點點的勇氣吧。   03   我高中的同桌玲是一個外表很平凡的女孩子,左腿不是很靈活,走路一拐一拐的,學習成績也很一般,為此她感到很自卑,從來不敢高聲說話,連走路也是低著頭。   有一次,在課間的時候,我聽到她在小聲地哼歌。那歌聲,簡直如同黃鶯出谷一般的婉轉清亮。我說:“玲,你唱歌這么好聽,如果去比賽,肯定轟動全校。”   玲羞澀地笑著說:“我長的這么丑,上臺肯定會嚇死別人。”   很快元旦就到了,學校要搞晚會,我們班報了一個大合唱的節目,要選一個同學出來領唱,班主任就讓同學們毛遂自薦。有好幾個膽子大的同學都試唱了,但都不盡人意。我看看玲,她的眼神晶亮晶亮的,手藏在書桌肚里,拳頭緊握,一副有所期待但又很害怕的模樣。我知道,她真的很想嘗試,但卻不夠有勇氣。   我決定幫她一把。于是我趁她不注意的時候,出其不意地把她的手從桌子底下拉來,高高地舉了起來。   玲嚇了一大跳,掙扎著想把手放下來,可是老師已經看到了她,并讓她起來唱一小段。   無奈之下,玲只好唱了起來。剛開始時,她還有點害怕,連聲音都在發抖,可是唱完第一句后,教室里頓時變得鴉雀無聲,所有人都驚呆了。   那一次的元旦晚會,玲用她的嗓音征服了全校師生,老師更是安排她做了我們的文娛委員,讓她來教我們唱歌。   鼓起了勇氣、放開了歌喉的玲慢慢就變得開朗活潑起來,走路雖然還是一拐一拐的,但已經不再低頭。她面帶微笑的模樣真的很美,同學們都親切都叫她“黃鶯”,仿佛早已忘了她的瘸腿與平凡無奇的相貌。   誰天生就有一身豹子膽呢?很多人,在那些自卑而內斂的時光里早已經修煉了一身的本領,可就是因為缺乏勇氣和自信,讓自己的才華成了深巷子里的好酒,要好久好久才能為人所賞識,也錯過了很多很多的機會,浪費了許多的時光。   也許很多人都不夠聰明,但如果能勇敢一點,可能一切都會不同。   04   《阿甘正傳》里的阿甘正是一個不夠聰明但卻十分勇敢的人。   阿甘的智商只有75,可以說是有點弱智,家窮,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,這樣的他,人生何其黯淡。   但阿甘是勇敢的,他勇敢地直視自己的生理缺陷,勇敢地做自己承若過的事,勇敢地說出自己可能被人嘲笑的想法,這樣的勇敢,感動了無數的人。   我國富商王健林不久前曾說過那樣的一句話:“什么清華北大,都不如膽大。”   富商所言甚是,膽大的人,成功的幾率特別的大。當別人還在畏首畏尾怕這怕那時,膽子大的人已經勇敢地邁出了步伐,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。很多時候,一些看似很難的事,一旦我們鼓起了勇氣,開始動手做,一切困難便會迎刃而解。   年輕的時候,很多人都缺少智慧,但那沒關系,只要有勇氣去嘗試,我們就還有成功的資本和可能。   勇敢地面對眼前的困難,勇敢地直面真實的自己,就算不夠聰明,一樣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。   作者:夏半月 +10我喜歡


游軍華的今日頭條38453吳淑竹的必買購物清單19979陳俊維的特別推薦黃淑秀的評價心得
曾怡云的開箱嚴選推薦93530 張綠東最推薦的好物 老鞋匠 (2) (3)許志雨的優惠好物88063 彭馨慧的特別推薦82336 狗的等級(寓言故事)王香心的焦點新聞部落格30583 林佳慈的評價心得 你永遠留在了秋天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64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